2010-10-24

爱能包容一切吗?

以前我想不通,所以我甚至写文章批评基督教是懦弱的宗教,哪时候以无神论者自豪。特别看了巴金一篇小说描述一个基督徒报社的人常常劝学生不要激进。

我在找这篇小说或这本书。

但是今天当我在信仰深处来观察社会运动的局限性,比如刘晓波说没有敌人,没有仇恨,许多人不能接受。这其实也是我以前认为的懦弱,长敌人志气。毛泽东不是说 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吗?但是如果刘晓波与其维权同道都以毛泽东的思想一语贯之,那么是不是毛泽东希望刘晓波以对抗敌人的决心来冲击已经离开人民失去人民信仰与尊重的一党专政的共产党?不能对已经失去民心,打压人权的共产党手软?甚至不惜闪播仇恨,利用六四及等等中共的残暴来点燃人民的怒火,达到推翻共产党,结束一党专政?我想那些认为稳定压倒一切的也是有这样担心吧?但是……
查看更多
哥 林 多 前 書 1 Corinthians
www.o-bible.com

‎13:1 我 若 能 說 萬 人 的 方 言 、 並 天 使 的 話 語 、 卻 沒 有 愛 、 我 就 成 了 鳴 的 鑼 、 響 的 鈸 一 般 。13:2 我 若 有 先 知 講 道 之 能 、 也 明 白 各 樣 的 奧 秘 、 各 樣 的 知 識 . 而 且 有 全 備 的 信 、 叫 我 能 夠 移 山 、 卻 沒 有 愛 、 我 就 算 不 得 甚 麼 。13:3 我 若 將 所 有 的 賙 濟 窮 人 、 又 捨 己 身 叫 人 焚 燒 、 卻 沒 有 愛 、 仍 然 與 我 無 益 。13:4 愛 是 恆 久 忍 耐 、 又 有 恩 慈 . 愛 是 不 嫉 妒 . 愛 是 不 自 誇 . 不 張 狂 .13:5 不 作 害 羞 的 事 . 不 求 自 己 的 益 處 . 不 輕 易 發 怒 . 不 計 算 人 的 惡 .13:6 不 喜 歡 不 義 . 只 喜 歡 真 理 .13:7 凡 事 包 容 . 凡 事 相 信 . 凡 事 盼 望 . 凡 事 忍 耐 。13:8 愛 是 永 不 止 息 .

 论爱【哥林多前书 13 章】现代新译本
13:1 我即使会讲人间各种话,甚至于天使的话,要是没有爱,我的话就像吵闹的锣和响亮的钹一样。
13:2 我即使有讲道的才能,也能够洞悉各种知识、各种奥秘,甚至有坚强的信心能够移山倒海,要是没有爱,就算不了什么。
13:3 我即使把所有的财产都捐给人,甚至牺牲自己的身体被人焚烧【8】,要是没有爱,我所做的仍然没有益处。
13:4 爱是坚忍的,仁慈的;有爱就不嫉妒,不自夸,不骄傲,
13:5 不做卤莽的事,不自私,不轻易动怒,不记住别人的过错,
13:6 不喜欢不义,只喜爱真理。
13:7 爱能包容一切,对一切有信心,对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
13:8 爱是永恒的。讲道的才能是暂时的;讲灵语的恩赐总有一天会终止;知识也会成为过去。

爱包容了一切但是我们经常说爱不能失去正义与公义,那么我们的爱够吗?我们的爱是否容许欺压、剥削、打压、扭曲真相、歪曲真理、篡改历史?我想这些都不是爱而是一种对真理的羞辱与对人类的伤害。

但是,如果一个人真的能够为别人舍去一切,但是却不是因为爱,这样的人也可以因为没有爱去伤害更多人,同意吗?因为在他们的思想意识里爱是可有可无的,可能是一时的正义、也可能是平衡内心的愤怒而做的一种令人很有快感的动作。

比如什么呢?在示威或街头游行时对警察破口大骂甚至抛掷一些硬物或可伤人的武器等等,这是爱谁?我们今天经常以引人注意来自圆其说:“他的愤怒,引起媒体关注,他的出位动作成为头条新闻”。但是试想这样的人治国会如何,他们会不会继续以残暴对待和其意见不同的人吗?

没有爱真的很可怕,那些用虚假的爱(我们不要批评国阵的过去,我们不要只看到人家的不对--我要问不对是对吗?)来掩饰应该有的正义、真理的立场、逃避为受欺压人民发声,这是可耻可恨的,因为他们的所谓的爱不是为了正义而是为了个人安逸、个人升官发财、个人既得利益,请问刘晓波坚持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却传扬公民教育,认定自己公共知识分子的责任却得到什么既得利益与好处?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