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灵恩教会太可怕

我是在福音教会栽培出来的,我一直都感觉教会的教导与行为见证都相当保守,特别在社会公义这方面,讲一套做一套也不少。

今天我终于去到灵恩教会,一个相当大的教会,一进去马上登记个人资料。开始敬拜的时候诗歌那种震耳欲聋是一直重复的。我在想在这些吵杂的广播声音中,正常的信徒或非信徒怎么可以听到上帝的声音?另外就是不断重复的唱,大大声,小小声不断重复又重复,这是催眠还是敬拜?这是制造气氛还是让上帝自由掌权?

到讲道的时段里,牧师的讲道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台下的人相信他说的、相信他说的神迹、相信他说的其他圣经译本有问题,相信他说他还有一些人可以看到天使在教会里。

把诗篇二十三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用成功神学套上成为抓住上帝应许的人是不会贫穷的、也不会有疾病的。到底这位牧者是耶和华上帝还是牧师或灵恩教会或成功神学甚至是人的欲望?

把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变成一个上帝祝福的条件,字面解经与灵意解经,没有贯穿圣经核心教导--耶稣是主,神的国和义是我们完全降服上帝在我们身上的掌权与受造界的管治权。整篇讲道没有听到一句做管家的责任与人在世界万物的关系,也不会教导管家的责任与态度。

可以说这样的讲道可以用任何的符号与自己灵意的感觉、想法、看法代替上帝的道的纯正、独一。最可恨的是没有清楚说明人的罪就呼召人信主,没有讲十字架的救恩,没有讲信主的态度是什么。

总结
如果摇滚音乐可以代替上帝,太多东西可以代替上帝了,这是非常危险的情况,这简直就是和信仰冲突的氛围。上帝要我们安静、思想祂、在祂面前认罪、在祂面前求恩、在上帝面前用心灵和诚实来祷告。震耳欲聋的音乐可以代替这些吗?人没有安静怎么可以听到神的声音?我们日常生活已经够忙碌、劳累与嘈杂、来到神的殿为什么不能安静,为什么不要聆听上帝的话。为什么不要聆听上帝对每一个基督徒的教导?

因此如果今天的教会以为耶稣的福音不应该再传--人因罪与神隔离、人必须靠着耶稣在十字架的死亡与三天后的复活来重生得救;而尝试用讨好人--发财、富有、没有疾病、一切顺利,以代替福音的必须道成肉生的真理,我想说这教会有真理吗?相信真理吗?

如果解经讲道可以让传销的领袖来代替,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言传身教到底有什么意义呢?历世历代的神学教导被编制得如此轻浮、失去信仰的内涵、失去圣经核心的教导这是不是一种对耶稣基督的教会一种的轻慢对信徒的欺瞒、对真道的侮辱?

记得耶稣在圣殿赶走买卖的人,在面对魔鬼试探的时候都以上帝的话来击退魔鬼撒旦,但是如果今天所谓神的教会却不再相信耶稣的圣洁要求--对上帝话语不能减少增加的命令,请问这样的行为是否是耶稣要清理在圣殿的买卖人?

延伸阅读:辨别诸灵

15 条评论:

逍遥子 说...

哈哈,这种灵恩的mega church, 的确有它可怕的地方。不过,这种可怕的地方,也是使到它们受欢迎的原因。

逍遥子在神召会服事,也算是灵恩教会的讲员,不过在小教会,还没有机会上大教会的讲台。哈哈。希望一天有这个机会。

那您觉得逍遥子,可怕吗?

匿名 说...

唯神论不可怕。

可怕的是唯神论加上支撑着这些起来的人。

多神论就不会吗?

多神论加上支撑着的人也会可怕,只是“多”的因素的存在,“可能”所带来的毁灭性程度就没有带有“唯一”的因素的来的完全/多。

简单来说,只有“唯神论”的宗教才会出现要信徒“完全”、“全心全意”等之类的论调的要求。

鄭惠心 说...

其实啊~我去过那些很吵闹的教堂,不是很喜欢,但是看见大家都很虔诚的为主歌颂,我想每间教堂都有它独特吸引人的地方吧。哪个频道适合自己就去哪种教堂,目的也是敬拜神,只要不是邪教,哪个教堂哪种形式都可以,彼此尊重和体谅是被需要的,差异不算什么的。。

thepplway求真 说...

逍遥子弟兄,

其实灵恩派有分等级的(一般神学用wave/第几波来界分),但是如果没有受到控制,离开主道与自由诠释主道是非常危险的。太强调超自然却不在圣经上下功夫认真研究主耶稣的榜样与教导来检视教会的教导是否偏离主道,这是离道的起步或可能走向极端甚至异端的开始。

如果强调使用时代流行的乐器等等甚至代替了敬拜的安静、赞美、认罪等等都(应该由心里发出而不是什么音乐或大小声的催眠诱导......)这是危险的开始。

如果教会与世界完全没有分别,信主是可以变成可有可无,无关痛痒的,这样的信仰生活是大有毛病的。

thepplway求真 说...

惠心姐妹,

敬拜不是看外表,要思考的是内涵。这样的情况非常简单的,只要听他们讲道,或者问他们关于信仰的教导就可以分辨出来。如果是离开主道的教导,只要我们熟悉圣经核心教导--耶稣在圣经的地位与上帝的属性、人与上帝的关系、人在神国里的使命就可以辨别的。

圣经有教导我们要辨别诸灵http://www.bibletimes.netfirms.com/jesus/simple/index.php?t19777.html

thepplway求真 说...

匿名朋友,

前面那段我不清楚你要表达的,对不起。

简单来说,只有“唯神论”的宗教才会出现要信徒“完全”、“全心全意”等之类的论调的要求

完全、全心全意的要求如果出自人是要很小心的,如果出自上帝就必须检视相信或听这话的人,到底相信上帝是有怎么样的属性比如圣洁、公义、慈爱、信实、恩典等等。如果不认识上帝的人或一知半解的人一定不会全心全意与完全投入信仰的上帝的,这是肯定的。

水方人子 说...

基本上历代以来,充满血气的地上教会都是可怕的,不单是灵恩教会。总不能因为看到一个充满朋党现象、讲关系,不公不义的派司制度,就说“主流教会太可怕”吧。

灵恩教会的一个危机的确是信众不研经,传道人只讲“申命记神学”的一套,喜欢将上帝的权柄与自己的“职份”画上等号,要人盲目顺服他们,盲从他们讲的那一套。

至于敬拜方式,倒觉得不应该硬性规定,各人应该可以选择适合的方式。

试想当年卫斯理带领的聚会与敬拜,在圣公会的眼中,也是被看为“不知所谓”的。

Unknown 说...

Thepplway, 无端端的你跑去灵恩教会干嘛? 是去观察其他教会的崇拜方式吗? 那么,你有去过 耶和华见证人 的崇拜吗? 很多人敬而远之,因为教会的人多说是 耶和华见证人 是邪教。 但是,耶和华见证人 的崇拜, 我觉得是最正派和让人喜乐的。
如果,你想考察不同教会的崇拜方式,建议可以考虑 耶和华见证人 的崇拜。

逍遥子 说...

那种敬拜方式才是对的?很大程度在于,个人的文化素养和取向。譬如说, 我青少年开始,就已经喜欢学院派摇滚乐,好像目前的苏打绿,五月天,因此我很能够接受和欣赏吵闹的hillsong united, 或灵恩摇滚乐敬拜。

可能是,求真兄,好像一些人,只听pop 的曲风,譬如光良的『童话』,那您一定不习惯学院摇滚啦,觉得不能够进入敬拜的内涵。你可以选择赞美之泉。他们是温和的。

如果您去到美国的黑人教会,您也一定说,他们的敬拜是乱来的,因为他们唱特别曲风,灵歌,又加上很多肢体动作。

thepplway求真 说...

我想我经历的是比disco更厉害的,整个人都被喇叭震得要发疯要聋了,怎么可以集中精神敬拜上帝?

如果敬拜追求是一种感觉(而不是将荣耀归给神,让上帝喜悦我们每个人在集体中以心灵诚实的敬拜),这和参加嘈杂的舞厅party有什么分别?

不断重复是洗脑催眠还是用心灵敬拜?既然上帝是那么伟大,为什么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敬拜甚至是改变上帝创造的次序--有条有理、上帝看重每一个人的需要(嘈杂的环境可以听到上帝的声音?嘈杂的环境可以让人清醒?)。

thepplway求真 说...

Coroline,

我不是无端端,我是陪母亲,也是受邀请去的。他们要邀请我们去下午的小组查经,我想螳臂当车,我认识耶稣的真道不是这样随意解经的,所以还是不去了。

耶和华见证人的崇拜是正派吗?正统教会必须相信基本的使徒信经的教训。

相信上帝、耶稣(耶稣的人性与神性)、罪、人是被造的、上帝掌管世界的秩序等等。

简单的说,评估信仰的真伪不是看外表而是观察与体验或察验其内涵。因为信仰既然来自上帝的恩典,作为恩典的承受者我们不应该用自己的方法来解读神的话语与神所命令的原则。

珍琳 说...

请问灵恩教会是不是在他人的住家(类似)进行崇拜?念一些听不懂的语言?我国民服务好像就是在那种教会参加崇拜。过后像家人询问该教会,好像那就是灵恩教会。是吗?他们的诗歌敬拜的确吵杂,不过听说马来组那里还有一种仪式。就是叫人念一种“咒语,”然后那人会突然哭起来。><'' 我在里面很抗拒这种念法,家人说很危险。一不小心便会走火入魔是吗?只见,崇拜过程中不断地叫我们呐喊阿门阿门。可是在我的教会中,是很忌畏这种做法。

附注:我是来自卫理公会

匿名 说...

“完全、全心全意的要求如果出自人是要很小心的,如果出自上帝就必须检视相信或听这话的人,到底相信上帝是有怎么样的属性比如圣洁、公义、慈爱、信实、恩典等等。”

我不知道你是否同意,当人在“完全,全心全意”的状况下,都是盲目的。换句话说,此人只看到心里要看到的。而在没有半点质疑的时候,也将同时看不到其他的事物。无论在爱情或宗教上,都是危险的。而很遗憾的,人就是如此。

“如果不认识上帝的人或一知半解的人一定不会全心全意与完全投入信仰的上帝的,这是肯定的。”

我觉得这论点太武断了。不认识上帝的人或一知半解的人,同样也会全心全意与完全投入信仰。毕竟,全心全意与完全投入与认不认识或了解不了解虽有关联,但无绝对。例如说,认识了某人几十年,也不敢说很了解他。就不说,认识及了解的定义,对每个人来说也不尽相同。而且,我们对上帝的认识与了解,也唯有通过圣经这本书而已。

thepplway求真 说...

D.琳姐妹,

你所说的就是相当极端的灵恩教会,他们为了突显神迹其实吸引人不惜违反圣经的教导,把敬拜与赞美搞到自己私欲宣泄的平台或场合,相当可怕,谁知道这些灵根本不是圣灵的工作而是来自那恶者?

今天许多的基督徒对圣经没有好感,没有认真与相信圣经的权威与圣经教导的核心价值--耶稣是主,导致以息事宁人的态度或者根本不懂得分辨这些灵恩教会已经偏离主的道的现象甚至已经变质了。

thepplway求真 说...

匿名朋友,

我看这样解释,有人说爱情是盲目的,难道所谓盲目之前都没有衡量、没有理性、没有选择、没有思考、没有分析、没有斟酌、没有请求朋友意见、甚至没有祷告需求上帝的指引?

既然都有理性的行为与动作,可以说完全盲目吗?全心全意爱自己的情侣或另一半就会对其他人缺乏了爱、缺乏了同理心、缺乏了理性衡量、缺乏了其他人的基本需要?

所以如果要把全心全意分化为盲目,首先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没有人有思考能力不会为自己的前途打算、包括婚姻与爱情,只是在经营关系的期间,大家是否忠于对方、特别是是否忠于上帝的原则?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当我们没有了正确的信仰,我们的想法、小算盘、私心、权欲、情欲、物欲等都会成为我们的主人,我们很多人宁愿成为资本主义的奴隶也不愿意认真思考我们与神的关系到底是建立在什么基础底下!

是建立在人的教会、牧师、传道、弟兄姐妹的话,还是我们大家都同样从上帝哪里直接支取力量、圣灵的引导、圣经教导的认知,因此我们之间的分歧可能只在一些个人的认知及与上帝关系上的深浅问题上做一些认真的探讨。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