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黄明志现象与言论自由

许多人要求先逮捕那些种族歧视的校长、Ibrahim Ali才对付黄明志,但我是说言论自由不是选择性的。不能黄明志可以说,Ibrahim Ali就不能说,校长不能说吗?放在什么标准?你以为我神经病了什么都自由,一定糟践民主的意义吧。

不是,我只是希望大家思考,既然是言论自由,为什么不能说?如果什么都可以说是不是言论自由。标准在哪?我想最佳的解套就是什么都能说,但是要以沟通为主,要多真诚对话。

但是怎么建立一个说理的社会?我说有知识的人应该用脑袋思想,不要哗众取宠,人家说,为什么一定要用理性,以你的理性还是我的理性为标准?

我想至少对话、不是什么都报警、什么都种族化,这个讲一下就得罪了什么种族,那个呛一下就侮辱了什么族群.........

解套就是对话、辩论、讨论。如果要立法管治言论,首先要确保言论自由。也就是说我们的言论获得保障,大家才敢说真话。否则对话都是做戏,所以才会有黄明志效应/现象的快感群众。大家可以看他的点击率。如果点击率(
252,484 人觉得真赞。
)可以代表国家最受欢迎与最受争议,黄明志就是。他的粉丝与反对者(在Facebook的page如果要留言就必须赞一下,所以赞不一定是真赞,可能只是要反驳的)没有了反思的空间,只有支持或反对。造成两极化的原因就是没有言论自由的保障,所以大家借着黄明志的youtube来发泄而不是理论,更不会理性讨论。

如果我国有言论自由的保障与言论自由的责任(不是法律而是大家的共识),谁要黄明志代替我们说话,唱歌、呛人?我们自己就可以了嘛?所以问题还是我们不懂得什么是言论自由。最根本的是我们的既定思维很两极化,不能有想象及与不同意见的人有对话的空间。希望大家在责备黄明志或挺黄明志的时候请为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结社自由多想一些。至少从思想开始起步。

大家国庆日快乐,继续我们烈火莫熄的思想改造,为迈向民主自由的马来西亚来努力。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