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人人都应该有自己的916献词

著名的哲学家与教育学家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而后现代大师福柯说:“知识就是权利”。福柯对知识的认知由历史与权力结构、解构窥探掌握知识的人,往往成为王者。


【可怜的沙捞越原始森林变成光秃秃了,916告诉你什么讯息】

新媒体时代里我们看到知识与权力的互叠更为甚。916在马来西亚原本是马来西亚联邦成立纪念日。但是47年来,我们看不到东西马的真正合一。特别是原著民的大自然居所,不但没有受到该有的照顾与保护反而被大财团联合州政府砍成光秃秃的“森林”。这就是保护人民与照顾自然生态的爱心政府吗?但是在传统媒体人民鲜少有机会阅听这类新闻报导。所以新媒体填补了主流媒体这选择性真相报导的缺席。


916成为政治符号
916是怎么样一个符号,第一个916有新加坡,1965年后我们的916是否仍然重视东马的人民?但是我们不能忘记308后的第一个916安华提出了以民为本的政治理念,强调如果民联执政马上宣布916成为公共假期让全国人民一起的纪念这一天。


勿忘人民力量
迟至2009年纳吉政府才宣布,今年开始916为公假。可见人民的力量可以改变许多政治决定。别忘了308后的第一个916有数万人在广场上等民联宣布变天。虽然民联无法变天,但是人民却越来越勇敢,阿都拉不得不下台。


后新媒体时代--人人的916
什么是后新媒体时代?Dan Gilmore称2000后新媒体(new media)要过渡到人民媒体(we the media)。各位我这篇916献词是Malacca Eye一个网络媒体特邀的916献词,而我可以同时上载到自己的博客。同时也打算投稿给印刷媒体。这就是人民媒体(we the media)的过程.不但是透过网络阅听,也可以透过其他管道来交替传播,让人人都成为媒体的中心,可以接受媒体也可以传播媒体。


今年的916我们期待,人民重新回到认识人民在国家的定位。我们必须尊重自己,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宪法规定我国是民主选举国家,人民在国家的地位应该比政府更高,没有人民的选票怎么会有政府。人民不但要珍惜自己的公民权利也要履行公民责任,做一个真正伟大思想的马来西亚人。一个能够独立思考,能够爱惜每一个人,包括重新认识原著民的困境与国内的司法不公,三权不能分立等等大格局问题。


尊重自己的公民权利与责任
作为一个国家公民我们必须以友爱与互相信任击破那些自私自利、欺压打压人民的任何企图。我不喜欢谈种族主义,对我来说种族主义或种族课题很bull shit,根本不值一提。Ibrahim Ali等都是为国阵揭疮的好人,没有他的提醒人民怎么知道国阵“管理”国家几十年后,还有许多人没有获得善待?


这是我的916献词,您是否也希望马来西亚更加民主、自由、平等?我们都可以有自己美好愿望的916,我不会失望,因为我相信当人人平等、资讯自由后,更多人将加入贡献民主的力量。


此文为甲州眼的特稿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