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鲁迅:《我要骗人》

鲁迅在1936年去世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我要骗人》。他讲了这么一桩事:

在一个冬天的早晨,“我”走出家门,碰见一个来为灾民募捐的小女孩。而当时正处于国民党的腐败统治之下,所以鲁迅很清楚地知道,这小女孩所募的款,是不可能落在灾民手里的,她的募捐完全没有意义。但是面对着这个热情、天真的孩子,能告诉她说她做这事没意义吗?不能。不但不能说,还必须对她说:“小孩子,你做事非常有价值,我一定支持你。”于是鲁迅牵着女孩的手,走到一个商店,用大钱兑来小钱,再把小钱交给小女孩。小女孩紧紧地握住鲁迅的手,说先生你太好了,我代表全体灾民,对你表示感谢。鲁迅看着这小女孩越走越远,他的手上还可以感觉到这个小女孩手的温暖,但是正是这温暖像火一样烧灼着鲁迅的心,因为他骗了这个孩子。但是鲁迅反过来想,我能不骗这孩子吗?我能不骗人吗?他进而想到,当今之中国,难道是披沥真实的时候吗?我们能够把我们真实的想法都说出来吗?不能。

所以“我要骗人”。

《我要骗人》全文有上下页

本人在Facebook的博文:

要发展健全的国家民主,历史不能缺席!分享
今天 12:47 | 编辑博文 | 删除
很早朋友就说我史盲,乱盖。但是今天反思过去可能对一些理念有些纷乱,但是对真理、真相的依据还是比较正确的。让我们来读鲁迅这段话,如果你没有历史眼光,你会怎么读?

鲁迅在1936年去世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我要骗人》。他讲了这么一桩事: 在一个冬天的早晨,“我”走出家门,碰见一个来为灾民募捐的小女孩。而当时正处于国民党的腐败统治之下,所以鲁迅很清楚地知道,这小女孩所募的款,是不可能落在灾民手里的,她的募捐完全没有意义。但是面对着这个热情、天真的孩子,能告诉她说她做这事没意义吗?不能。不但不能说,还必须对她说:“小孩子,你做事非常有价值,我一定支持你。”于是鲁迅牵着女孩的手,走到一个商店,用大钱兑来小钱,再把小钱交给小女孩。小女孩紧紧地握住鲁迅的手,说先生你太好了,我代表全体灾民,对你表示感谢。鲁迅看着这小女孩越走越远,他的手上还可以感觉到这个小女孩手的温暖,但是正是这温暖像火一样烧灼着鲁迅的心,因为他骗了这个孩子。但是鲁迅反过来想,我能不骗这孩子吗?我能不骗人吗?他进而想到,当今之中国,难道是披沥真实的时候吗?我们能够把我们真实的想法都说出来吗?不能。 所以“我要骗人”。

如果你没有认真明白鲁迅在什么时代里,为什么他的文章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应与写作方式,你会如何看待这位面临生命尽头的改革家的心路历程?如何明白他对腐败的痛恨与不能打击女孩爱国的心志的煎熬焦急?

所以那些鄙视我国建国前真实史料的人,如果当了国家领袖,无论在朝(可能民联会上台)或在野(国阵可能会下台),如果不尊重与认真回到历史去,听取前人赤子之心的奉献精神及与腐败政治斗争的经验教训,他们可以领导国家到怎么样的程度,不抱乐观!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