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我們的偏見害死了自己 Prejudice fails us




居安思危朋友,


很高興與你對話,但是我覺得你說的東西和坊間的許多議論紛紛卻毫無頭緒地解決問題的非常類似。


雖然你嘗試說你在獨立思考,但是爲什麽要把本質與現象顛倒呢?據我從你一開始說公正黨的許多出自巫統,所以本質上是有問題的。


爲什麽.....如果留在巫統不是更多利益嗎,爲什麽要跟隨毫無所獲與備受打壓迫害的安華,經歷無數次的內安法令與各種各樣被國陣扭曲的處境?


獨立思考不是只是自己不是政黨背景就是獨立思考,獨立思考是必須根據事實做分析與判斷。對不起,馬來西亞人民有多少能夠為自己的“獨立思考”負責任?包括許多評論人,我只看的到,人云亦雲的多,而能夠告訴人們,我們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撥雲見日才能解決大的問題--就是貪污腐敗,對不起真的很少。



今天Bersih2.0透過公民社會的專業、獨立、公民意識、愛國精神、民主素養提供全民一個改變貪污濫權格局的契機,但是卻有多少人懂得珍惜,我說的就是能夠分辨是非,而不是什麽都潑髒水給公共政治(public politic)。我想很少人會這樣耐心的去思想我們思想的盲點源自我們對事物的斷章取義與學術與理論的不足(應該可以理解為缺乏自信,很喜歡梁文福的歌說:我不相信会凋谢的才算美丽
我不相信最大声的才是真理
我不相信睁开眼睛就叫清醒
我不相信热闹可以掩饰空虚)卻不願意承認是我們的偏見與不負責任的功利主義作祟所導致的所謂結論。


爲什麽我能夠提出許多問題的癥結,而且還能夠看穿問題本質,非常簡單,我們需要承認自己對媒體的報導缺乏思考分辨,我們樂以停留在報導的表面而不是自己獨立思考去分析,背後的原因,與導致問題的原因。


那些馬華的或對民聯又愛又恨的只能對著公正黨領袖的素質評頭論足,但是卻沒有將心比心地明白他們其實很不容易,他們曾經面對的新聞封鎖、政治迫害誰去瞭解。誰還去尋根究底地思考,爲什麽一個面對暴政打擊的一個一個都倒了,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我們的社會很勢力,就是希望看到結果而不是一起陪走過程。


嚴格的說Bersih2.0不是一個時尚,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是延續了歷史中許多的民主訴求的公民醒覺與公民參與。但是我們敢於思考我們過去的不足,解決了許多不能團結、容易內分化的危機等等才能有今天的面對任何抹黑扭曲及變相的允許流氓攻擊,我們還是與人民站在一起。


所以我一開始就說政治是屬於公共的,屬意大家的,不是屬於某個集團或某批政治人的。只要抓緊這個原則,加上我們負責任的獨立思考與敏感的公民思維,很多亂七八糟的的東西,都不能打擊公民要改變國家與人民的命運的決心。因為我們相信理性與責任感是解決許多扭曲與偽政治的最好的建設工作。


nota ringkas:


Prejudice (prangsangka) ini membawa padah kerana ia senang memaafkan ketidakjujuran kita terhadap perkara dan peristiwa yang sebenar.


Berfikiran berdikari(independent thinking)bukannya fikiran yang tidak cukup adil,pengetahuan sebenar yang kabur,pemikiran yang tidak ada unsur2 perikemanusiaan.


Bersih2.0 merupakan kesinambungan movement rakyat menuntut keadilan dan hak2 asasi daripada sejarah dan juga kematangan rakyat berfikir ,membuat keputusan untuk rakyat umum.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