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基督的怜悯和我有什么关系?



马太福音第五章登山宝训里:耶稣说“怜悯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怜悯”

作为社会上打滚几十年的人,我知道我们许多的怜悯一直都带有条件。可能对方是比我们弱势的,可能因此我们得好处;又或者我们比较容易心安理得。

写博,一直提醒我自己,到底我是为了什么而写?在马来西亚当无数的高官毁谤证人可以被称之言论自由,在国家政府与人民有偏见的处境中,我们很难有话直说。特别写博方面,我必须思考对方会不会误解我的意思,进行人身攻击还是非理性偏见,所以在极度愤怒的时候我反而不会有话直说。

什么是怜悯,是可怜人,同情人还是施舍给人?对我的认识来说,这些都是不明白基督的救恩才有的自我中心思想。明白基督的救恩,我首先明白人与上帝应该是完美的关系,明白在世界上只有上帝的真理是屹立不倒的!不管有人尝试娼妓合法化或,人道立场赞成堕胎合法化,又或者是赌博合法化等等的福利政策。我都深信圣经的教导只有一个是否满足上帝对人类基本的需求:

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

娼妓合法化不是对自愿或被迫从事性交易的人更大的人格侮辱吗?如果娼妓合法化是怜悯人的行为,那么去嫖赌是否也是一种对该“事业”的怜悯?娼妓合法化是与圣洁的上帝同行吗?哪我们基督徒还需要认罪悔改归向独一的上帝吗?

如果基督徒写(说)评论或文章或者写博,没有上帝已经赐予我们的怜悯的心来帮助更多的人,那么我们与没有希望,没有救恩的人有什么分别?我们可能会这样说,信仰是自由的,那么这是否是给我们借口不用相信与不需要跟随耶稣?

基督徒啊,难道我们真的只有必须透过自我批判,才能遇见与亲近上帝,还是我们原本就应该比任何人更明白上帝的怜悯是给人类的希望而不是廉价恩典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