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现代约伯记?

虽然我哭不出泪水,但是心里的悲苦笔墨难于形容。

我的上帝观没有什么相信耶稣的人就一帆风顺,甚至没有因为疾病死亡而要上帝承担任何责任,因为我清楚知道这是人与世界在恶性循环的交织而有意或无意选择的结果。

但是真的这是唯一的结局吗,我们可以多走一步吗?比如以感恩及宽大的胸怀面对疾苦,建立一个命运共同体来一起祷告、互相关怀、互相提醒,甚至提升到公民意识地为更多的社区与国家人民争取健康平等的公共政策。

以下是一位姐妹现场的札记,基本上比较踏实地书写我想表达的宇宙观。

悲傷,卻有無限意義

悲傷,卻有無限意義


今天下班后,獨自一人駕車到建民弟兄的家出席守喪禮拜。建民那位不到30歲的弟弟,兩個月前被證實患上肺癌后,前天去世了。
令人特別傷感的是,建民的妹妹在不久前也因為癌症去世,在三個月內失去了兩個親人,我無法想像會有多痛。
就像在台上的傳道所說般,我的確是帶著複雜的心情及疑問出席這個喪禮,甚至想從建民口中知道他的想法,為什么上帝要讓這個家遭遇這種事?沒想到,答案早已出現在眼前,我看見的,是一家人靠著上帝的力量,勇敢地接受這個沉重的事實。
“再糟的事,也可能會有更糟的情況。”傳道這么說。“我們雖然憂傷,但不是絕望,憂傷卻有盼望。”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就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知道,上帝已經安慰他們了,當然,也為我解開了那個疑問。
建民在致悼念詞時,更是令我不禁在心裡為他也為上帝喝采。
“親人因病去世,可以往兩個層面去思考。一是我們個人與神的關係,二是我們與神的關係。”
建民的意思大約是說,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必須看重自己的身體,讓自己健康地活著,也必須與其他人一起活出神的旨意,讓彼此都能健康地活著,一直到見主的面為止,而不是在遭遇病痛時,就等著去見主的面。
“拿出公民意識去監督政策,爭取更乾淨的水源、更好的土壤、更好的生活環境,上帝創造天地本是美好的,沒有污染及腐敗。” 

每個人在世上都只是個過客,我相信上帝要我們健康地活著、喜樂地活著、有目標、有盼望地活著,為祂而活著。我們生病、勞苦、哀傷,並不是祂所要的事。我們活在世上總得面對種種苦難,然而,祂和我們說,世上雖有苦難,但祂已勝了世界。
謝謝你,讓我明白了。

3 条评论:

Wen Zi 说...

我的文字比較簡約,希望能表達你的想法

Wen Zi 说...

也想說,出席了耀輝的喪禮后,真的有令我恍然大悟的感覺,覺得有很多基督徒一直以來都抱著錯誤的觀點,最普遍的就是在遭遇問題時埋怨上帝,卻沒有好好去審查自己在過往做了什麼事,而導致今日的局面。當然,上帝是如此慈愛,縱然被埋怨,卻也願意教導我們,把答案傳進我們的心中。最令我無限次感激祂的是,我們在無法選擇下,雖得在世上面對勞苦哀傷,祂卻在一開始時就賜下愛子,為我們擔當一切,比起主耶穌在世上所受的苦難,以及肩負的重大任務,我們所受的其實也是微不足道,更何況我們還擁有永生的盼望。

thepplway求真 说...

WENzi,

谢谢理解,感谢主,圣灵的感动现场有弟兄姐妹鼓掌。公共政策牵涉了人的尊严、人民的健康权这是联合国颁布的基本公民权利,我们必须求主帮助我们为真理、正义的事情尽量不让有罪的变无罪,无罪的变受罪,求主怜悯。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