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我代表谁......的自我对话


我们说我们代表谁其实是一个严谨的认知问题。简单的说,我说我认识自己吗?可能有时候我们也模糊,问题在:我们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我们,而失去自我批判的能力与空间。

如果说我们代表群体中的某个看法或什么,这要认真的反省:我们认识群体有多少、多深、我们明白他们之中的多元性与积极或保守心态在哪吗?

我不愿意批评我不熟悉的政治人物,特别是民联的领袖,因为他们可以展现的平台,一直被打压,我们公民社会其实也被打压,所以我看不到我们可以如希特勒时代那个Martin Niemoller牧师说的:“他们对付共产党人,我无动于衷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他们对付工会领袖,我无动于衷,因为我不是工会的;他们对付民主人士,我不是,所以我......”

当我们一直不断与世界被欺压的群体切割,其实也是我们自我放弃民主、放弃正义的必须性的心态。这样我们能够做什么?

我告诉你我们可以做什么:做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评论人?做一个随时准备被孤立的个体?做一个准备被收编的理想主义者?

要放弃或拆毁不用调教都会的,但是要建立在真理、正义、公平、法治与民主的社会理念上,必须学会欣赏、学习哪些已经付出的团体与个人的努力与榜样。

这样我们就不能批评有问题的民联领袖吗?谁说不可以?但是先问你对政局的了解与祈祷(如果你相信上帝)有多深?

破坏与建设只在一线之差,但是却很要命。要prevent做错误的决定就要自己多思考,多与不同思想源流的人交流,然后先思考后果才下结论。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