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8

自己媒体(we the media)的公共责任

自己媒体(we the media)的公共责任


we the media 一般翻译为自媒体,自由媒体,公民媒体或人人媒体等。我用自己媒体的涵义是希望大家看重自己在自媒体的公共责任或者叫公民责任。

今天基本上大家都使用网络社交媒体,因此大家已经是媒体人。脸书(facebook)对大家在墙上的留言用“实时新闻”或者news feed 来做总标题。这更加凸显今天是人人可以成为媒体,人人可以制造新闻的时代。

既然有了权力就应该有责任,那么作为自己媒体的网络人,我们应该有怎么样的责任呢?如果我们平日批判主流媒体,失去专业、隐藏新闻、改编事实;那么作为新新媒体人的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媒体人的角色呢?

我们可以参考中国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如何串改原《南方周末》的2013年新年献词,过后如何滥用权力,删除新闻工作者在微博上对强权滥权的揭露与跟帖包括原稿等等。从这些滥用干预媒体独立与公信力的过程里,让我们看到有关当局的短视与霸权,甚至是以为可以切断媒体与微博等等的信息就可以掩耳盗铃。

今天网媒上也充斥着这一类人,他们以这是我的家,我爱让谁来就谁来,我爱删除或block或unfriend任何人也是我的自由,来合理化自己无需做一个负责任的媒体人。

今天还有一些人以为删除了某些批评他的帖子或留言,又或者把你block住,不让你留言就可以伪造自己的亲民与美好形象。

非常荣幸的,我本人也在因为回应纳吉关于道歉而留言:道歉要有诚意,道歉要有表现,过后我就不能在ajib哥--美化自己,拒绝理性交流的自赞网页上留言与赞了。这就是典型的不负责任的媒体人表现。

今天你是否以为你拥有许多社交媒体的多种id而为所欲为,自己制造自己的人气,与争议角色,引起更多人点击与关注呢?这都表现出你是不成熟的,还是一个滥用媒体来制造虚假舆论的人!

到底一个媒体人的公信力如何,大家都看在眼里,无论你是政治人物还是一般市民,大家都可以从你的文字、评语、态度、立场上评断你的内心世界与做人品德真貌。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