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充满感恩的2010



2010对我来说是很特殊的一年。感谢上帝在2009年预备我上陈氏书院的人文课程--《政治哲学》在看似下课准备回家的闲聊让我结识陈威汕传道。这一年如果没有教会、没有传道、没有团契小组的爱与代祷的生活,您说我还是要面对自己许多的问题、家里一个个病倒的苦难(妈妈中风后不能说话、弟弟受伤后,行动越来越困难、大妹与癌搏斗10年后不幸离开了、小妹的癌病与其对生命的一般态度)。这些问题没有信仰、没有耶稣、没有教会、没有代祷、没有教会弟兄姐妹、传道等的安慰、鼓励、打气与代祷,我真的可能会崩溃。在妹妹生病的最危险的12月份里,我自己也累倒了,所以在这段期间真的感受到病者的痛苦与难受。

教会肢体生活,互相扶持与代祷
回顾这一年里,上帝预备很贴心很有耶稣心肠的传道与弟兄姐妹。我们的教会生活无所不谈,我们一起谈论政治、健康、保健、教会的事、信仰的难题、个人的生活、家里的问题。还有个人的写作、博客 、Facebook、投稿、专栏、受邀主讲一些讲座都得到教会弟兄姐妹、传道执事的认同、代祷甚至出席支持。所以如果有人说现在的教会不关心社会、不关心政治,感谢主我们PCC教会正在努力履行做主上帝的管家的职责--做好一个大地的管家。

家里的病痛,教导我依赖上帝
2010我们家里接二连三的疾病打击都不是一般的疾病,妈妈突然中风,到现在还不能正常地说话,大妹君平与癌症搏斗10年后,还是必须选择西医的电疗化疗,最后身体机能衰竭后,宣告不治。小弟的病情从手臂疼痛到后来的恶化,行动不便都是一直不能对症下药导致的恶化。

疾病中更认识创造自然的主
但是当我透过一些知识资讯的互动思考后,让我整理出我们的问题在哪。可能以往我们会说上帝啊,为什么我会生病,为什么会是我?以前我们一直把答案交给上帝,因为我们的信仰突破不了上帝是大地的主、上帝是掌管自然规律的主、甚至我们的信仰里面带着许多侥幸的心态,认为我是基督徒,上帝应该特别的照顾我们。

但是如果我们认真思考,疾病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的饮食习惯、人体的自然规律、我们个人的情绪管理等等违反了自然法则,我们让我们这个比较适合素食的身体进行了许多肉生动物的大革命,我们害怕吃不到肉类而不断将难消化的酸性食物放在肚子、肠子里加重了身体的消化系统与其他器官如肝脏的解毒功能,而且加重了这些因现代化生活--化学药物与其他破坏自然食品的如高温煎炸炒等导致应有的食物维生素、矿物质与酵素(酶)等被消耗不能形成人体自然的抗体功能。

认识上帝的人应该认识与尊重上帝创造世界万物的自然规律,而不认识上帝的人,我们基督徒有责任透过上帝创造万物的规律,使用上帝的话--圣经的教导引导不信的朋友有机会认识上帝的爱与公义,上帝的信实与全能。

回顾过去,不断感恩
简单的说我在还没有踏入PCC教会前,当自己是一个度假者、受伤者的心态,但在2010年第一场的讲道与弟兄姐妹的分享马上改变思想--我要事奉这位让我与祂重遇的主耶稣。

可能这就是生命影响生命的最有力见证了,如果没有弟兄姐妹在上帝面前的坚持,PCC教会很难能够度过十多个岁月。上帝是丰富的上帝,上帝的规律就是要我们相信祂的规律与法则不是教条式的相信与背诵而是将信仰活化在我们面对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当我们熟悉了上帝的规律,希望我们基督徒不会轻易破坏大自然,不会轻易以我是上帝的管家,所以我可以为所欲为地挥霍自然生态、可以以高度的工业化、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的剥削姿态来做恶的管家做一个根本不是管家的管家!

重新认识上帝,更新我们的心意
上帝要我们做的事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所以无论我批评政治、评论政局、在教会里的分享、在朋友的交谈都可以很自然地诉说上帝对我们每一个受造的人公平、平等的要求就是认识上帝的慈爱与公义、做好上帝管家的职责。

还有我要感恩的事,一位左派朋友说:“听说你们兄弟妹们曾经都埋怨过父亲的左倾思想导致我你们生活的贫困与思想的困扰等”,我说后期我都是不断感恩的,因为上帝给我这样一个思想的家庭,这样的思想逼使我们必须回应许多尖锐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的信仰如果不能认真地面对这些(包括世界一切哲学思想宗教等)思想没有感恩只有怨恨,我觉得我们这样的基督徒是失败的,因为我们没有靠上帝的信仰与祷告来认识上帝的伟大--不是压迫与打击寻找真理的人而是怜悯、热情与真诚邀请每一个寻找祂的人来认识上帝与认识真理的源头。

2010充满多变的一年,到今天我还会为妹妹的离开而流泪,但是我也感恩透过这些生命的教导,让我能够书写、能够参与社会的改革与加深认识上帝的福音带着公义与慈爱以见证祂的信实与全能!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