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

902 反公害绿色大联盟

3年前,我们几位劳勿的朋友曾经多次一起坐下来谈如何帮助在武吉公满的家人、朋友。他们力量单薄无法对抗霸级财团。这个叫RAGM虽然是劳勿人领导的公司,但是却完全没有知会村民之下,直接把山埃等等化学药物带到与村民毗邻的金矿公司。至今造成许多人面对皮肤病与其他种种的影响健康的苦难。这原本是可以避免的伤害,但是在国阵长期以愚民政策、恐吓政策、不要政治化政策来误导及统治人民,所以知道真相的人很少。


直到公民运动里的有识之士以了解真相,反抗公害为题,逐渐告诉更多人民这些五毒公害如何伤害马来西亚人民的健康与家园的安危。而且最令人感动的是这些当地公害受害者也为了本乡各处奔走,在全马许多城市和乡镇留下了真相的记录与对话。

就因为如此,各反公害领袖开始筹办大型的反公害人民集会。这些的集会不但没有因为时间长了而被遗忘,反而吸引一波比一波更多的群众与各公民领袖与反对党领袖等出席。

现在大家打开网络就可以找到有许多集会的盛况、图片、短片等等。其实这些运动就如我们当初想的,如何能够影响一波又一波的人民关注,而且发挥制衡公害加害集团的压力呢?

以下是我对反公害运动力写些的902反思,做一个记录,等到我们战胜公害后,可以成为一段历史记忆与公民教育的简单素材。

谢谢大家老远到我家乡劳勿参加反山埃保家园的人民大集会。

反公害是人民最基本的权利
今天看到村民们站在大众面前,述说他们被山埃毒物影响到皮肤病、健康受到威胁,真的很感动,差一点流眼泪。如果我们支持bersih为了改革国家的选举制度,那么反山埃是为了自己的基本健康,最低的要求,最没有理由应该被政府特别是卫生部长不理不睬或一直拖延的事情。
我感动因为今天不分种族、不分男女、不分语言、不分肤色、不分地区,大家都从2700多万人里站出了最少1到2万个有同理心、有责任感、有爱心、有对不公平不合理的事说不的.....一起站在受害人民这边。
那些怕回教法的,为什么不怕山埃,那些怕民联可能没有能力的为什么不站在被公害的人民的一方?


站出来吧!
站出来吧,那是我们的公民权利,面对不公平的事情,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我们尽量和他们站在一起,无论是劳勿、关丹还是边佳兰都需要我们大家去关心。如果你的马来语好像佩霞那么棒的,应该多用马来语让习惯马来语的朋友看到我们的消息。
无论是赵明福家人还是更多需要我们站出来的事情,我们都要非常自豪地站出来。站出来吧,因为这个国家是我们共同拥有的!

街头运动的反思/公民运动的反思(下同)  1
看了过去台湾街头运动的悲烈,再看今天我们逐渐比较和平的抗争运动,提醒自己,因为有许多人做了我们做不到的事情。过去的左派街头运动如何被打到头破血流,如何面对催泪弹,如何被囚禁,如何被家人、朋友、亲人的不解等等,因为有他们无私的奉献才有我们今天的和平,千万不要傻傻的把功劳归给打压民主运动的元凶--国阵!

街头运动的反思 2
我觉得这在充满白色恐怖的社会/国度里的经验是一样的,就是要打破对反政府、反对党、政治化、制造社会不安、滋事分子、一小撮人、破坏和平的人、反对民主的人......等等标签。
别告诉我今天已经没有了白色恐怖,可能只是大胆踏入反抗暴政滥权的您已经没有感觉,您当时是怎么跨出白色恐怖的恐惧感的。今天全国2700万人中,不包括还不能分析问题的小小孩,其实有多少人还是对暴政、滥权、腐败政治漠不关心? 是的,他们其实不是漠不关心,只是被心里的恐惧,常年累月被灌输不能反对当权的等等思想,成为了
他们生命里的尊严!

街头运动的反思 3
当更多人站出来后,越来越多人会相信多人在一起是比较安全的。这是团结的重要,这也是民主与公民信念最需要相互支援的原因。我们可能是认识暴政的kejam(残暴) 程度而认识,也可能是在暴政kekejaman(肆虐)里互相鼓励而认识,而活过来而激发更多的人,感应到更多的人义无反顾地站出来!

街头运动的反思 4
简单的说烈火莫熄运动不是自然产生的,也不是幼稚地的说法因为安华而存在的。任何运动以个人而产生一定不会长久。因此反公害运动,一定不要不小心变成偶像运动,一定要团结更多的人,唤醒更多的人。大家加油,我觉得最简单的说法就是:”为什么可以没有我?“ 全马有良心的人民自己问自己:“为什么我不可以多做一点,为什么我不可以多踏出一步,为什么我不可以多为别人想多一点,为什么我可以为反公害、打压民主与公民的事情多写一些?”





街头运动的反思 5


我来反省一下,每一次参与人民大集会后都会想为什么不带一个背包(其实大家一起出发的时候会带的,这次把已经充满电的手机充电器忘了子在车里,还有雨伞也是,最不该的竟然没有带背包),为什么不带雨伞或草帽,为什么不写一张诉求的文字。大家做到实在太棒了,我看到村民自动自发地在自己的身体与纸卡上写上各种各样的诉求与反山埃的装扮,看到熟练的每一个动作我只能自我安慰: 虽然我几乎两手空空而去,但是我带上我的思想、我的感情、我的热情、我的理智、我的祝愿、我的民主与公民信念。~~~与大家共勉





街头运动的反思 6


反公害的运动的力量越来越大,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自觉性,越来越自发性、越来越壮大。国阵作为政府,不应该打压而是应该学习,如果你想获得人民尊重,首先你要学会尊重人民。不要坐在冷气房里发表似是而非的废话与打压民主人权的坏事。那些打击民主人权的,不要说你不需要人权、你不需要民主,这是自欺欺人的说法!





街头运动的反思 7


昨天反山埃保家园最讽刺的画面应该是被毒害超过3年的人民与陪伴他们一起被暴晒的人民,我们要在烈日下表达抗埃的坚决意愿;而那些有份参与加害人民的高官却坐在舒适的冷气房里! 这叫少数服从多数,这是“民主”政治的最真实写照!一万人暴晒在恶毒的太阳底下,我们是咎由自取! 因为我们选了或者我们无奈选了,或者我们被迫选了无能的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我的短文里有bersih精神的基本概念,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公共政治概念与民主最低要求是什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如果是要劳师动众全国一处大集会,我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要只想到自己方便。1.很多人还没有上网看不到 2.许多人还很贫穷不容易出来 3.很多人还很怕出来....所以化整为零是最好最经济的的策略。 有能力的朋友可以东南西北的走动,这样可以带动运动的长期性。这样不管民联是否可以执政,我们还是越来越发(公民抗争运动越来越发展)





街头运动的反思 8 


如果每场人民大集会有15000人,其中5000人是外来声援者,那么每场运动/集会就有一万人,全国人口27000万,可以投票的有多少?
慢着,如果一万的人最少影响一个陌生人就有另外的一万人。那么10场集会可以影响多少人关心国家,明白不能投票也能影响有投票权的人民? 100,000 x ??? .其实讲座会/集会完了才是真正开始工作的时间。每一个人都要尽力为马来西亚民主去鼓励人改变,乐观,了解事实真相,明白自己的公民权利.....

最可爱的是这些运动也有一个相互制约的机制,大家可以透过这些反对暴政的集会里更加认识你的人民代议士或未来代议士,那么他们就不敢马虎,也不敢做戏。记住,一个人被骗不要觉得难过,但是几千几万人都被骗了,我们要好好检讨自己!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