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

关于独立新闻在线将熄灯,我说两句

关于独立新闻在线将熄灯,我说两句

其实如果你住在吉隆坡附近也参加一些座谈会就会发现当《今大马》与《独立新闻在线》记者们的踪影,反而很多时候重要讲座连其他平面媒体都缺席,反之,还可能发现到《独立》的老总也在现场采访或拍摄。

这画面告诉我们办媒体不需一定要有几百几千员工才可以,也不需要分工太仔细,反而我们看到分工太仔细的《星洲日报》最近面对抄袭指控的时候排版工作者的或某某主笔面对切割。

《独立》的熄灯是短暂的还是长期的其实在乎大家如何看待其价值。好的方面我不想赘言,但是建议方面我提出几点,希望看到的读者可以一起思考,不要只是留下惋惜的遗憾而已。

一、 《独立》急需一大笔经费来调整复原/复原。如果要重新开启《独立》的工作,最重要的不是资金而是如果能够确保它不变质,而且还会越做越好?

二、 成立一个透明化、民主、公民价值的监督与营运团体,确保《独立》仍然不受政治、立场等等干预而职员又在可保障的待遇之下继续为新闻、言论独立奋斗。

三、 以二的原则做蓝本,检验与纳入符合资格的资金与团体入资《独立》,设立以公众十元或百元的股东资(我不懂这些,只是觉得如果大家是股东就会关心,就会尽量注资,哪怕是一点一滴的也可以积沙成塔,主要是看管理层如何调度与筹集资金)。

四、 《独立》可以尝试加插音、影元素在采访或评论里,或者尝试制作座谈会录音等等,比如可以把这些影视的材料编成mp3,大家可以下载放在车上或电脑收听,可以以会员制方式提供下载便利,比如下载速度与会员制的不同级别的福利等等。这是提供给在繁忙与无法上网的读者有就会透过移动硬碟(USB 硬碟)把最新的资讯传给家人及朋友。

五、 《独立》如果得不到社会大众足够的支持,是否可以考虑暂时与《当今大马》合拼,这样可以保持《独立》的资源也可以保留《独立》的优秀新闻职员。

最后以上的建议只是希望《独立》没有完结而是更加在新闻与言论自由与独立里继续建构。其实我希望民联与公民社会能够动员入资《独立》而条件是不能干预《独立》的新闻与言论工作。我想不到民联与有能力的公民团体,有什么理由可以拒绝这样的想法,除非大家没有信心可以让《独立》继续《独立》了!

没有评论: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文字营的反思之为什么不博客        在今天资讯爆炸的时代里,集体讨论的太多,但是很快变就成过眼云烟,就如大数据时代人的思想行为越来越碎片化。今天无论是任何社交媒体最害怕的是无穷无尽的问候,各种形式的图片与caption。甚至一些比较严肃的社群已经发出警告,除了讨论严肃...